第一次看戲劇系演出,由於事前只看過些微劇情大要,也沒買節目單,所以等於在開演前完全不知道他會怎麼演,也不知道品質大約怎樣

剛進場的時候其實第一印象不大好,一方面是舞台比想像中小,還有台上那個亮晶晶的幕感覺實在很像廉價野台戲,另一方面竟然要求遊蕩區不得坐下,一時之間真的覺得很荒謬。不過開演後就知道,原來那個亮晶晶的幕是妓院佈景,而不得坐下原來是因為有不少演出是在台下進行,需要和台下觀眾互動,其實這也是這次演出的一大特色,觀眾時常被包含在劇中成為其中一員,和演員互動很多,而且有時候觀眾的反應真的很引人發噱(比如說安其洛為了修女而內心掙扎的時候,竟然有人喊「大人,加油!」)。這樣我是還蠻喜歡的,可以增加不少笑點,也沒有觀眾白目到吐曹演出破壞氣氛,不過公爵回國搖旗吶喊那邊,還先演練一次實在蠻多餘的,感覺有點蠢。

至於劇情,是蠻老梗的(雖然大概是作者用自己的梗),尤其是神父說到安其洛有個被拋棄的未婚妻那邊,一聽就猜到接下來一定是調包計,果然也就是莎翁常用的那一套……不過還是趣味十足,看著充滿樂趣。只是修女這個角色,我覺得她其實沒有那麼美善,也不是說她不好,只是也沒那麼好,替她弟求情的時候忽冷忽熱,感覺有點莫名其妙,之後也完全不肯犧牲去救她弟(或許是因為我無法理解把貞操看的比生命還重,基本上我是支持「爲了救人這就是善行而非罪過」這句話的)。而公爵還真是古靈精怪,全劇就是他最清楚整個狀況啦,還要嚇唬別人一番,也不乾脆一點,他騙修女說她弟已經被處死的時候,我還擔心了一下會不會變成悲劇呢(腦中想到羅密歐與茱麗葉),幸好最後是好結局。噢還有盧裘(?)這個角色,他雖然是丑角性質居多,但說實話蠻聰明的,很快就認出神父的真實身分(至少我覺得他是認出了才故意嗆他的),那句「您髮質真好!」真的是超爆笑的。話說我還蠻不理解爲啥那個未婚妻執意想嫁給安其洛,尤其是他擺明不愛她,又已經身敗名裂,名譽掃地,唉,她喜歡就好。還有監獄感覺超不專業,砍個頭都要看犯人意願?然後劇情裡我最欣賞的就是修女拒絕公爵的求婚,應該說如果答應的話,人物性格感覺就弱掉,劇情也俗了,總之,這槍打得好!

還有一些有趣的小細節,像是最後那群記者,整個就是現在的台灣媒體啊!很用心的是,主角們對戲的時候,我都有看到記者在抄筆記,沒有打混。還有中場休息的時候,我們做在旁邊休息區,發現後面是簾幕就掀掀看,結果後來盧裘就跑來說:「剛剛誰掀簾子,嚇死我啦!」完全是角色的語氣,整個超敬業的,讚!這齣戲服裝是走上海風,不過有些地方台詞一聽就是完全按照莎士比亞,有些又很明顯台灣化(比如說帝寶),又摻雜些大陸用語,然後想弄成中國風,卻又還是得用公爵、修女這類明顯西方的概念,實在蠻違和的。

總體來說,蠻好看的,雖然站兩個小時真是累爆了,不過感覺沒白花那兩百塊,看的很開心。最後順帶一提,妓院裡那個唱歌的女低音好好聽,GJ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