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有喜歡的封面,就放作者照片,拿著球的這一張感覺比較有對應到這系列,作者超可愛!

    基本上這系列算是螞蟻三部曲當中幾個有趣思想的延伸,最主要的就是「在我們之上還有個更高層世界」這種概念,這在《螞蟻》和《諸神》當中一再以不同的面貌出現:《螞蟻》中的「下世界」、尼古拉對手指教派(也就是人類對螞蟻,不過這個稍稍有點不同,因為兩者可直接互動),《諸神》中的十八號地球、五度空間、還有主角所在的這本書。其實這種構想有點像是Droste Effect,一層包覆一層,永無止境。主角經歷了一連串冒險,從人類到天使6,從天使到天神7,再從天神到代表無窮的神上神8,然後發現銀河9的存在,繼而化為光探尋宇宙10的奧妙,而宇宙的盡頭……是一張紙。這就是讀者拿在手上的這本書111,而宇宙,也只存在於頁面間。那我們呢?我們或許也是一本書的一部分,或是被諸神拿來競賽的棋子,或者根本是棋子發明的虛擬世界中的居民……「也許,在我們這裡,洗衣粉就已經是按一個高層空間意圖所作的試驗。(《螞蟻革命》p.446)」

    這系列老實說第一部我並沒有很喜歡,感覺太多花俏無用的設定,而少了螞蟻系列帶給我的深度震撼,而第二部也是表現平平。十八號地球的賽程紀錄和一號地球歷史實在是太像了,看著著實有點無趣,哪個族對應哪個國家,哪個人對應哪個歷史人物,一看就知道,沒啥驚喜,不過這也有點警世意味,從巨觀的角度看歷史,也顯示歷史詮釋的不可信(例如受教者和繼承者那段)。

    第三部就真的很有趣了,首先是主角麥克.潘森的的理念:「我想像的這位神,不是受人膜拜的那種,反而有點像是朋友。像朋友一樣,始終陪在你身邊,給你加油打氣,不要求任何回報。如果我遇見祂,我也會像對待朋友一樣,絕不會問『祂能為我做什麼』,而是『我可以為祂做什麼』。(《失格的天神》p.151)」這讓我想到這學期修的一門和基督教有關的課,教到潘霍華的獄中詩,當中:「有人親近上帝,當祂患難困苦,見祂可憐受辱,挨餓無屋困頓,被罪惡、軟弱、死亡糾纏不休,當祂受苦基督徒站在身旁。(〈基督徒與異教徒〉)」。當時上課的時候我很不能理解這一段,覺得不知所云,上帝那麼高高在上,無所不能,還需要我們這些凡人幫助嗎?看了麥克的想法,看了他是如何努力的為了他的子民掙扎奮鬥後,我好像也有點能體會潘霍華的意思了……

    再來是主角一行人登山過程中遇到的考驗,實在很有寓言故事的感覺。笑話比賽那段雖然有些笑話我看不懂笑點,不過當中對各類幽默的頗析真的很有意思。幽默一直是作者強調的主題之一,《螞蟻》中人類的三大價值就分別是幽默、藝術、愛情,而《天使帝國》中「愛情為矛,幽默為盾」的口號也傳承到諸神系列裡。然後冥府那段,對罪惡感和自虐心理的描述也蠻有趣的,「你們要為自己的不幸負完全的責任。是你們創造出這一切(地獄),還把它當作工具使用的!(《失格的天神》p.365)」。這裡的考驗就是自由意志,「問題的癥結在於我們經常弄不清楚自己要什麼(《失格的天神》p.371)」,麥克可以自由地帶走瑪塔.哈莉,只要他的信念夠堅定,堅持不回頭。這種不回頭考驗其實在神話傳說裡還蠻常見的,不過以前我從沒思考過背後含意。

    然後作家加百列.艾斯科藍的設定根本就是作者自己吧!同樣是寫一些天馬行空的科幻小說,不受那些「嚴肅」的人肯定(我不清楚現實上是否如此,不過在amazon看到的《螞蟻》的評價多半是負評),卻廣受小孩歡迎,啟發了無數孩童探索更高深的世界,看到這邊我整個很有共鳴,因為我以前也是被啟發的孩子之一啊!

    最後摘錄一句我很喜歡的話:「不是因為不可能,我們才無所作為。正因為我們無所作為,事情才變得不可能。(《失格的天神》p.433)」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以下不正經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奧爾菲超萌的啊!

其實伊底帕斯也很有趣

這個二人組真是太惡搞了

其實會萌上奧爾菲,主要是因為下面這一句:「手法笨拙地彈錯音符叫走音,信心十足地彈錯音符叫……即興演奏。(《失格的天神》p.356)」

還有說笑話比賽時,也是他第一個忍俊不住偷笑出來,整個超可愛的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